学术会议及学术活动

“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史铁林做客我校“东风讲坛”

2015年03月17日 15:20  点击:[]

11月28日下午两点华中科技大学博导、教育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史铁林应邀做客我校“东风讲坛”第八讲,在逸夫图书馆报告厅为我校师生做了题为“虚拟装配与数字化工厂”的报告。我校机械工程学院、汽车工程学院材料学院电信学院师生代表数百人前往聆听,校长钟毓宁主持报告会。

 

 

   

 

 

报告会上,史铁林教授通过ppt和视频等图文并茂的方式,从虚拟装配与数字化工厂的概念、数字化工厂技术原理及技术关键、数字化工厂技术分类与平台、国内外研究现状分析、数字化工程项目简介五个方面入手,结合三一重装等国内外具体应用实例,展现了这一高新技术的原理与应用情况,引起了在场师生极大的兴趣。  

史教授说,对于以培养应用技术型人才为主的学校,和会在将来从事技术类工作的同学来说,掌握相关的专业工具和软件知识十分必要,对于增强学生对理论知识的融会贯通和提高就业竞争力,在工作岗位上充分发挥个人优势有着重要的作用,并建议我校加大对相关专业学生在这方面的训练,建议也得到了钟毓宁等校领导的高度认同。

 

 

   

 

 

史铁林,男,1964年生,内蒙古集宁市人,工学博士,华中科技大学机械科学与工程学院常务副院长、博士生导师、国家首批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人选、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湖北工学院 “楚天学者计划”特聘教授,中国机械工程学会理事,中国振动工程学会理事,动态信号分析专业委员会理事长,故障诊断学会副理事长。近年来,主要从事监控与诊断、信号分析等方面的研究与教学工作,指导硕士生、博士生数十名,先后承担包括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九五”攀登预选、973项目等20多项科研课题,在国内外重要刊物上发表学术论文50多篇,多篇被SCI、EI、ISTP三大检索刊物收录。获国家教委科技进步一等奖一次、二等奖一次,机械工业部科技进步一等奖,国家科技进步三等奖,光华科技基金三等奖,“国氏”博士后奖,中国青年科技奖,全国优秀科技图书二等奖,湖北省五四青年奖章、中国机械工程学会杰出青年科技奖等荣誉称号。不仅在学术上促进了设备监测与诊断、信号处理及人工智能等技术的发展与创新,并在工程中得到推广应用。先后在湖北汉川电厂、武汉阳逻电厂、湖北荆门热电厂、宝钢集团公司、武钢集团公司等大中型企业应用十多套,受到企业的好评。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