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概况
中心简介
当前位置: 首页>>中心概况>>中心简介
中心简介

汽车节能技术湖北省协同创新中心(培育)由湖北汽车工业学院牵头,武汉理工大学、武汉科技大学、东风汽车公司、东风电动车辆股份有限公司等单位协同组建。中心主要依托机械工程省级重点特色学科,为支撑湖北汽车产业结构转型,以“节能、高效、智能、安全”为目标,围绕汽车新型传动与控制技术,电池管理系统与总线技术,汽车轻量化、智能化、代用燃料技术等方向开展研究,努力构建汽车节能技术协同创新新模式与新机制,开展汽车节能领域核心技术研发和创新人才培养,为保障湖北省乃至国家的能源安全及汽车技术进步提供持续的支撑和引领。  

学校团队主要开展基础性、前瞻性研究,企业团队主要进行应用性研究。根据各自的优势进行分工,湖北汽车工业学院重点开展节能与新能源汽车节能关键技术、汽车新型传动与控制、汽车新型节能动力系统、汽车电子与网络总线技术的研究,武汉科技大学主要开展汽车轻量化、代用燃料低压喷射系统的研究,面向行业应用推广的技术服务主要由东风汽车股份公司研究院、东风汽车公司技术中心负责,东风电动车辆股份有限公司、神龙汽车公司、武汉东浦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东风电子科技有限公司主要承担“东风汽车工程师学院”等人才培养基地的建设和产业化工作。  

学校成立了“2011计划”工作领导小组,“汽车节能技术湖北省协同创新中心”作为学校直属机构,实行领导小组领导下的中心主任负责制,中心主任由钟毓宁校长担任,聘任常务副主任主持中心日常工作。中心设置了综合管理办公室、湖北汽车工业学院(武汉)科技园有限公司、湖北汽车工业学院(十堰)科工贸有限公司、武汉汽车节能技术研究院(筹)、中国(十堰)商用车研究院(筹)。